Wish Power 圓子夢

回上一頁

保險好洗錢?法務稽查將趨嚴

法務部政務次長暨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曾感嘆,兆豐案的裁罰金「比賠掉政府一個部會還要多」;今年四月經濟日報亦提到「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去年八月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(NYDFS)重罰1億8,000萬美元,北檢也著手調查表示1萬7000筆可疑交易,初步調查後暫無不法。董事長張兆順表示,兆豐並非因涉及洗錢而受罰,而是因為兆豐內部缺乏防制洗錢的文化,也未建立防制洗錢系統,才遭重罰。」歷經這樣的過程,臺灣正面對即將到來的「亞太洗錢防制組織」(APG)第三輪相互評鑑,若第三次評鑑之績效不佳,臺灣可能面臨被列為洗錢高風險國家,會導致跨境金融活動及投資環境將大受影響。

而APG為何來臺灣作洗錢防制評鑑?
「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」(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, FATF)為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國際標準制定者,臺灣雖非FATF會員,惟自2006年起以「亞太洗錢防制組織」(APG)會員身分參與FATF會議。APG成立於1997年,臺灣為創始會員之一,2007年第二輪相互評鑑,落入一般追蹤國家;2011年追蹤成效不佳,落入加強追蹤國家;2017年因法制全面修正後順利脫離追蹤程序;2018年11月APG即將開始第三輪相互評鑑。
 
全文未完......

更多內容請詳Advisers 財務顧問◎343期

保險稅務 Advisers Column